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普法依法治理

嘉祥县司法局开展春节前“防控疫情•普法同行”进乡村活动

时间:2021-01-15 13:01:5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嘉祥司法局
春节前夕,嘉祥县司法局紧扣“过个健康年、过个法治年”这一主题,在全县掀起了一股“防控疫情•普法同行”的热潮,开展系列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给基层群众送去新春法治“健康节礼”。

        普法迎新春,平安过新年。为有效利用好冬季的普法时机,让基层群众过一个健康、喜庆、祥和、法治的节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春节前夕,嘉祥县司法局紧扣“过个健康年、过个法治年”这一主题,在全县掀起了一股“防控疫情•普法同行”的热潮,开展系列普法宣传进乡村活动,给基层群众送去新春法治“健康节礼”。 2z3法治山东网

 QQ截图20210115130337.jpg
 
       一是村法律顾问、村法律明白人通过村村响普法大喇叭、悬挂条幅标语等,针对节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特点,采取得力措施,着力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的能力,特别强调基层群众不聚集、不酗酒、不参赌、不酒后驾车等活动,并告警基层群众要警惕红包诈骗,大力营造安宁和谐的法治氛围。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基层群众就地过年、线上团圆,网络问候、远程拜年,见屏如面、平安过节,只送祝福、不传恐慌,减少聚会、控制人数,戴好口罩、守好健康,及时监测、及时报备,减少流动、加强防护。待到春暖花开时,再聚首、共团圆。
 
       二是普法宣传员利用普法宣传车、村电子大屏等,在普法内容上注重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治安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婚姻家庭继承、老年人和妇女权益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生态环境等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向基层群众发放《疫情期间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基层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加大平安建设普法宣传力度。
 
        三是创新普法形式,通过微信群、电话等线上方式解答基层群众的法律疑难问题,并主动征求基层群众的普法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普法宣传活动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解决基层群众的法律难题。
 
        活动中,共发放普法挂历300余张,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人次,线上答疑法律问题10人次,民法典普法书籍100余本。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大维护了基层群众及返乡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高了他们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嘉祥司法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