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普法依法治理

双泉镇举办《民法典》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

时间:2020-10-27 13:25:1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张殿强 周玉涵
10月25日,双泉司法所联合综治办、双泉镇村居法律顾问团队举办了双泉镇第三期《民法典》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由司法所所长张殿强、山东天齐律师事务所李惟红律师对《民法典》进行解读,弘泰所向参训人员发放《民法典》五十余册,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全镇综治主任、调委会人民调解员共54人参加了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充分发挥 “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普法作用,10月25日,双泉司法所联合综治办、双泉镇村居法律顾问团队举办了双泉镇第三期《民法典》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由司法所所长张殿强、山东天齐律师事务所李惟红律师对《民法典》进行解读,弘泰所向参训人员发放《民法典》五十余册,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全镇综治主任、调委会人民调解员共54人参加了培训。KwT法治山东网

 
       培训讲述了《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李惟红律师结合案例对人格权独立成编、界定夫妻共同债务、增加遗嘱形式、保护个人信息等多个亮点内容进行了解析。通过对新增条款进行解读,阐释了《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及《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土地承包交易流转、人格尊严、促进家庭邻里和谐、追求侵权责任基本要求等主要内容。
 
QQ截图20201027132512.jpg
 
        培训最后张殿强所长提出要求,一是两委班子、调委会成员要深刻认识推动学习《民法典》,始终做到用学习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化解群众矛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二是各村居要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制观念,调解和化解各类婚姻家庭中的矛盾,提升老百姓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三是村居法律顾问团队及人员调解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准确适用《民法典》相关规定,帮助人民群众更好地实现和维护自身权益,要积极参与调解、仲裁等矛盾纠纷调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后,双泉司法所联合济南长清弘泰法律服务所、李惟红公益律师团队共同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赶大集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共计1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8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也是公民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通过此次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争当“法律明白人”排头兵作用,扩充了“法律明白人”力量,形成了一支具有法律知识功底,能够承担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懂法、知法工作队伍,为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民法典宣传提供了坚强法律知识保障。
 
        (通讯员 张殿强 周玉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