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普法依法治理

济南市抓好“三个结合”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18-08-31 15:27: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济南市普法办
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以深化“法治六进”工作实践为平台,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济南市抓好“三个结合”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ZcL法治山东网

 
         济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精神,以深化“法治六进”工作实践为平台,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结合深化“法治六进”工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把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列入济南市2018年深化“法治六进”工作意见的重要内容,“依托“法治六进”活动,推动全市法治工作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全市政法机关干警带头联系包挂街道(镇)、村(社区),与村居法律顾问、基层工作者、网格员协调联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震慑犯罪、教育公民方面的重要作用,广泛组织发动“七五”普法讲师团、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同黑恶势力斗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宣传中央、省、市有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和重要会议精神,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全市形成扫黑除恶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的行业职能优势和主导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市检察院开设扫黑除恶专刊,在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摆放宣传页,及时宣传报道已经办结的典型案例,对敏感重大案件切实落实“案件办理、社会面管控、舆情监测”三同步原则,确保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不受影响。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警大队、大观园派出所开展“我在你身边—普法进社区微课堂”活动,向居民讲解黑恶势力认定和有关常识,邀请北京京师(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现场讲解法律知识。历下公安分局组织刑警大队、第一泉派出所在天下第一泉景区超然楼广场举行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标语、现场讲解法律法规、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设立咨询台,向市民宣传公安机关公布的11类涉黑犯罪及举报电话,鼓励群众踊跃举报线索。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组织辖区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集中座谈讨论等形式,积极宣传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及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杆石桥、舜耕、党家等街道积极联合市中分局、市中刑警大队、辖区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单位共同在辖区广场、车站等人流较为密集的地区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为群众答疑解惑。魏家庄街道邀请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专业律师为辖区居民开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专题讲座。充分利用“法治市中”网站及手机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长清区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为群众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法规,在集贸市场、学校、村居、企业重点场所张贴《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出动宣传车辆、架设高音喇叭,利用滚动电子显示屏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济阳县开展社区服刑人员扫黑除恶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在知法守法的同时,敢于同黑势力作斗争,积极踊跃揭发检举“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商河县深入镇街、村居(社区)、集市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举办宪法学习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讲座,公布扫黑除恶举报方式、电话,鼓励群众积极同身边存在的各类黑恶势力作斗争,勇于举报、检举各类黑恶势力及黑恶势力“保护伞”。高新区运用报纸、新闻广播等多种媒体,宣传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电话、信箱等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志愿者等组织积极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来,营造良好营商社会环境。
 
         三是结合媒体平台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注重运用全媒体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立体格局。运用泉城普法网站、“济南法治六进”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普法矩阵及时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动态。推动市直部门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形式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各县区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也纷纷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报道,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市 检察院利用微信、微博、手机报、检察内网等媒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文件精神。商河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商河普法、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专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以及活动成果。今日头条—商河普法,阅读量超过20000人次,极大增强了专项活动宣传效果。
 
          (济南市普法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