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法治文化建设

沂水县司法局:四措并举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5-27 11:47:1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姜艺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沂水县司法局根据上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把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沂水县司法局根据上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把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ENP法治山东网

       一是以上率下当好“领头雁”。司法局切实发挥党建的引领和教育作用,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印发《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4月2日召开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组书记王家祥作动员部署讲话并向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全面铺开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细化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配档表,明确学习时间、内容、方式和考核标准,确保学习教育“不漏项、不走样”。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领导班子以上率下,通过“个人学”与“集中训”相结合、“网络学”与“书本学”相结合等方式,常态化有序开展学习,3月份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1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3次,专题学习研讨3次,自学16次,撰写心得体会93篇,购置党史学习图书共计108套,观看党史教育片2次。
 
       二是学深悟透上好“必修课”。列出必修清单,统一汇编成册印发各党支部,同时将党史学习资料同步到微信公众号,实现“一本学、一键学、随时学”。创新自选动作,组织制作“党史微党课”系列新媒体课程教育活动,制作“党史微课堂”课件10篇,并先后向“爱沂水”“沂水司法”微信公众号、“临沂司法”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4月9日,邀请党史专家武文君给全体职工上沂水党史课。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记忆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94人,分批次到沂水革命烈士陵园、沂水革命纪念馆、红嫂纪念馆进行“清明祭英烈,红色记忆行”红色党史教育活动。4月14日,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干部开展“沂蒙红色游学活动”,丰富了学习内容和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知党史、忆党恩,在学做结合中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三是统筹兼顾打好“组合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相结合,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把学习教育过程中焕发出的信念信心、政治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司法局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工作亮点每日提报计划分配表》,涉及18个司法所、7个业务科室,明确责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职能,推出15条便民利民措施,截止目前,1上报43起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被县政法委采用2起,被省司法厅采用2起。3月份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接待法律咨询80余人次,办理公证900余件,开展法治讲座39堂,发放宣传资料5400份,调解纠纷300件,其中调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6起。
 
        四是协调联动唱好“大合唱”。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举办民意座谈会、“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民意。5月19日,县司法局主动邀请来自县融媒体中心、互联网信息安全服务中心的6名记者,县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5人感受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系列惠民举措,主动强化外部监督。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在沂水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百炼成钢”“党史百年天天读”“十万个为什么”“每日一题”专栏,截至目前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90多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4月26日—4月30日,沂水县司法局组织科级以上干部下沉14个基层党支部,18个乡镇司法所开展党史学习和普法教育宣讲,征求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张贴党史宣传标语,走村入户上门宣讲的方式,向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姜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