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最高法发布促进消费意见和稳定就业意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人大立法

山东出台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制度

时间:2022-12-28 12:38:2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
为依法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提升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印发《山东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办法(试行)》

为依法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提升行政复议权威性和公信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印发《山东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hjn法治山东网

 hjn法治山东网

《办法》共26条,分别对履行监督的主体、范围、方式、程序、检查、约谈、社会监督等重点环节和内容作出明确规定,打通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行政执法、规范行政行为的职能作用,倒逼行政机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办法》规定履行监督主体是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具体工作由同级行政复议机构负责办理。范围是适用于被申请人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及行政复议机关对被申请人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情况的监督。
《办法》明确履行监督启动方式。行政复议申请人、第三人可以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责令履行申请,依申请启动。行政复议机关可以通过回访申请人等方式主动启动,重点对责令履职、撤销、撤销并责令重作、变更原行政行为且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复议决定主动启动履行监督,有效形成双向互动的监督合力。
《办法》规范履行监督流程和环节。规范履行监督启动、被申请人提交答复、问询当事人、实地检查、制发责令履行通知书等全流程和各环节。分别明确问询申请人、第三人以及被申请人重点内容和需要开展实地调查的情形,实现闭环监管和流程优化。
《办法》建立决定中止和终止履行制度。规定由被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经行政复议机关同意,明确决定中止履行的8种情形和决定终止履行的4种情形,规范因特殊情况导致决定延迟履行、不能履行的情况。
《办法》强化履行监督检查和社会监督。要求行政复议机构应当定期对履行监督情况进行检查,向本级人民政府进行报告,可以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约谈被申请人单位的5种情形,对约谈后拒不履行的,可以采取行政复议通报、向纪检监察机关及组织人事部门移交线索等方式强化监督。规定行政复议机构在履行监督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当予以配合,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调解书、行政赔偿决定书的履行,参照本办法执行。
hjn法治山东网

 hjn法治山东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杨增胜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杨增胜作党的二十大精
劳荣枝二审死刑,其当庭表示失望不服
劳荣枝二审死刑,其当庭
范华平:靠前一步 主动作为 以责任担当护航新时代新征程
范华平:靠前一步 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