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人大立法

二〇二二年地方立法培训班线上举行

时间:2022-06-07 08:01:34  来源:法治网  作者:朱宁宁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加强地方立法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今天以视频直播形式在线上举办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加强地方立法培训是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KFY法治山东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今天的开班式上指出,近些年来,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发挥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完善社会治理等加强地方立法修法工作,注重“小快灵”“小切口”立法,积极探索区域协同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取得许多重要成果和新进展新成效。
 
        沈春耀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立法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最大政治优势,是讲政治的集中体现和第一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保证立法修法和相关工作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人大工作、立法工作必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要掌握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新本领、积累做好工作的新经验。
 
        据悉,本期培训班课程安排既充分体现思想性理论性,又充分体现对工作的指导性启发性。主讲人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门和地方人大有关负责同志。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本期培训班安排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公共卫生法律制度、地方组织法修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和贯彻实施、宪法监督与备案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和建设、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和经验交流等课程,内容丰富。
 
        2015年修改的立法法普遍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为了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能力,推进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从2015年开始举办地方立法培训班,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联系指导。
 
       据悉,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来自27个省(自治区)及所辖的市州、有立法权的不设区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的人大立法工作人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有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期培训班,实现对地方立法主体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新一轮全覆盖集中培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