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法治创建

费县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时间:2018-06-11 08:38:00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费县司法局
2018年6月5日,费县被全国普法办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费县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pwi法治山东网

 
        自“七五”普法启动以来,费县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和 2016-2020 年依法治市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按照全国普法办的安排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开展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2018年6月5日,费县被全国普法办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一、坚持高位推动,确保普法工作有强保障
 
       (一)强领导。县委、县政府把法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二)强推进。制定下发了<费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费县2016—2020年依法治县规划》的决议>、《费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县公民中深入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费县2016—2020年依法治县规划》、《费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建立费县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要求各有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结合各自职能,逐项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完成“法治费县”建设提出的目标任务,并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目标体系。充实普法办公室、配备副主任一名,具体负责协调、督促和检查“法治费县”建设相关工作。按要求核拨工作经费,确保“法治费县”建设顺利开展。(三)强队伍。成立律师普法讲师团和“五老”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单位、学校、农村开展宣讲活动100余次,受众人数达3万余人。加强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目前全县共建立421个村级调解委会、13个乡镇调委会、6个专业性调委会。对基层司法所实行目标管理,法律援助工作站健全。派出所、法庭、社区警务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与律师签订“五倡五禁”责任书,实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律师从业行为,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县领导公开接访,全县法律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二是创新宣传方式,确保法治建设有浓氛围
 
        (一)创新形式,实现法治文化建设全覆盖。按照“一镇一街、一村一栏、城中心建广场”的模式,把法治实践与道德文化教育有机结合,扎实开展法治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广场(大院)建设,将普法歌谣、普法灯箱、普法标语、普法墙体漫画等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将普法知识传播到群众心坎里。打造了费城街道王家庄村法治文化广场、探沂镇王富社区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和南张庄乡太白庄村法治文化大院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目前,全县拥有法治宣传栏1000余个,法治宣传一条街60多条。(二)创造富有特色的普法形式。1、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媒介创建了普法网站、普法微博、普法微信、手机短信群发平台、电子显示屏、出租车LED广告屏、远程教育等法治宣传平台,使法治宣传教育无处不在。2、创办《律师说法》栏目,每周一期,共播出165期,解答法律咨询505人次,听众覆盖面达180余万人次。3、依托220名大学生村级事务代办员,利用为村民办理事务的有利时机开展普法工作,打通了普法教育“最后一公里”。4、将普法教育融入对矫正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中,通过疏导、畅谈等方法将遵纪守法观念融入日常教育。5、投资150余万元的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为全县群众体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6、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了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制度建设,让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1、2015年以来每年编印《费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1500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手一本;建立网上普法考试平台,集中组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网上普法考试,专设县级领导干部普法考试专场,打造了我县领导干部普法考试品牌。2、开展“小手拉大手·普法进万家”活动,编印法德知识家庭作业10万余份,惠及全县中小学生,通过广大学生影响和带动家长,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费县”建设。3、开展“送法到农村,服务到农民”、“百题送万家”送法下乡活动,免费向群众发放《农村法律知识100问》1万余册、《普法挂历》5000余册;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法治文化墙、农家书屋、庄户剧团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制定“法治企业创建”工作标准,建立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治度,利用阅报栏、职工法治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采取法治讲座、骨干企业座谈会及走访企业等形式,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督导培训;县普法办每年组织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普法考试。5、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重点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来,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
 
        (费县司法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