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法治创建

金乡县司法局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化水平

时间:2017-09-02 15:31:5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高荣
今年以来,金乡县司法局以组织开展申报创建全市第七批 “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金乡县司法局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化水平wUr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金乡讯(通讯员  高荣)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是“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金乡县司法局以组织开展申报创建全市第七批 “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强化法治宣传。抓好法治文化宣传一条街、法律图书角、法律援助站、法治宣传栏建设,让法治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将法治理念传递到群众家门口。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村(社区)实际情况,重点加强村“两委”干部涉农、维稳基本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的方法管理事务、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依法治村”宣传月活动,让法治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切实增强了村居群众的法治观念。
 
         (二)做好结合文章。有针对性的开展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村民自治等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镇村“和为贵”调解室建设、法治广场建设和村级调解员队伍建设等“三项内容”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作为依法治村的重要抓手,同时,结合干部包村联户,送法进村、入户,及时发现不稳定苗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预防集体纠纷等案件的发生,促进依法治村工作开展。
 
          (三)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建设农村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为载体,着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帮助联系村制定、修改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审查经济合同,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协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到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协助村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为农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
 
         今年金乡县共有15个行政村申报第七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创建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居保持了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