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督察在线

马站镇“四字诀”增进村级纪检委员内功

时间:2018-06-09 08:30: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孔祥慧
沂水县马站镇纪委针对村级纪检委员只能发挥不到位,村级事务监督不力的问题,通过严格人员选配、完善工作制度、创新监督模式、加大教育培训等方式,多举并措推动村级纪检委员“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和“敢”监督。

               沂水县马站镇“四字诀”增进村级纪检委员内功Kbu法治山东网

 
        沂水县马站镇纪委针对村级纪检委员只能发挥不到位,村级事务监督不力的问题,通过严格人员选配、完善工作制度、创新监督模式、加大教育培训等方式,多举并措推动村级纪检委员“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和“敢”监督。
 
  一是严格标准条件,让村级纪检委员“能”监督。镇党委、政府严把村级纪检委员使用关口,明确村级纪检委员人选必须具备政治强、作风硬、原则性强、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群众威信高的支部成员担任。镇纪委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指导,全力支持村纪检委员履行职责,积极为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工作提供各种支持。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让村级纪检委员“会”监督。村级纪检委员按照“三重一大”工作要求,突出对民主决策程序、土地承包、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进行监督,对负责监督事项逐项明确监督目标、关键环节和方式方法,实现村务监督的“菜单式”操作。认真执行村级“晒帐单”制度,做到村级账目必须由村纪检委员签字方能下账处理,未经村纪检委员签字的账单镇经管站一律不予下账,这给村级财务管理戴上了“紧箍咒”,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级财务管理坐收坐支顽疾久治不愈的问题。
 
  三是创新监管模式,让村级纪检委员“善”监督。要求村级纪检委员把村级监督的触角更多地向村务、财务、党务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拓展;转变监督方式,变事后盘点为全程跟踪,通过“事前介入(参加村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议参与决策)——事中跟踪(参与决策执行全过程)——事后审查(审查财务收支、资产处置等,督促村两委及时公开决策事项及实施情况)”的方式,把工作重点放在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督上,及早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村级工作规范提升。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让村级纪检委员“敢”监督。镇纪委定期不定期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教育,加大对村级纪检委员党规党纪知识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村级纪检委员,依法办事和依规办事的能力。通过业务知识培训,全镇村级纪检委员坚持原则、敢于监督、敢于遏制各类不正之风的职责意识明显增强。
 
             (孔祥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