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 > 法制 > 督察在线

淄川:纪委监督全程“留痕”

时间:2017-03-27 09:29:36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特约记者 闫盛霆 通讯员 郭健 夏虎振
3月24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农业局工作人员苏锐正将本单位开展廉政教育的活动内容及照片录入淄川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网站。“每个月都会按时将廉政谈话照片、廉政学习内容等按时上传。”苏锐说。

                           “清单化”“责任链”环环相扣2c6法治山东网

                           淄川:纪委监督全程“留痕” 

         法治山东网淄川讯(特约记者 闫盛霆 通讯员 郭健 夏虎振)3月24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农业局工作人员苏锐正将本单位开展廉政教育的活动内容及照片录入淄川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网站。“每个月都会按时将廉政谈话照片、廉政学习内容等按时上传。”苏锐说。
 
        “农业局上传的内容,我们实时就会看到。”淄川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周辉介绍。今年,淄川区纪委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网站,不仅区农业局,全区96个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情况都能实现实时掌握。
 
          “如何防止只抓业务而忽略廉政责任?淄川区纪委从2016年开始,探索实施‘两个责任’清单,既抓业务,又抓廉政,同步考核,同步追责。”淄川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孙兆兴说。据悉,2017年,该区深化“清单化”管理和差异化考核工作,按照“明晰、管用”的原则,完善清单内容,探索全程纪实管理制度,改进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构建起责任清、工作实、考核严、问责准的层层带动、环环相扣的完整“责任链”,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任务分解 细化利于监督
 
        3月24日,在淄川区住建局看到了一份《党风廉政防控手册》,手册中的责任清单将局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细化为8个方面31项工作;将“第一责任”责任细化为3个方面25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制定了“一岗双责”清单,清单中分别明确了责任项目、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和考核方式。
 
        这是淄川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清单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区分区级、镇街道部门、村居或科室三个层面,分别制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和监督责任四个清单样本。各部门单位参照清单样本,按照区纪委预审、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审定、派驻派出纪检组审核、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最终审定四级审核程序,高标准制定责任清单,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党内监督等9个大方面,分解细化,明确了工作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和考核方式,真正解决了各责任主体“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什么时间完成”的问题。
 
         履责“留痕” 监管重在平时
 
        走进淄川区粮食局局长杨其珂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有一本《淄川区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这是专门记录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的纪实手册,召开的相关会议、与单位干部进行的廉政谈话等我都会及时记录。”牛少健说。
 
        为及时准确地记录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今年淄川区编印了《淄川区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分别发放到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单位每位班子成员手中。《纪实手册》从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情况、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等6个方面提供规范记录样本。每季度各单位要将班子成员的《纪实手册》报派驻纪检组进行检查,对不按要求填写的进行扣分。
 
         同时,该区引入“互联网+”新模式,开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网站,将各单位制定的责任清单全部录入网站,工作开展情况上传到网站。网站对上传资料进行实时统计,对未完成的或未及时上传的工作措施,按标准自动扣除相应分值,杜绝了年底考核突击补材料的弊端,确保了主体责任真正落实。
 
         问责考核  倒逼落实效果
 
        在今年初召开的区纪委全会上,淄川区对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的5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通报,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
 
        为避免把考核工作变成考核材料,淄川区重点做好考核和问责两篇文章。在考核上,着力抓好网络打分、综合评价、实地考核三个方面的结合,确保考核能够真实反映单位工作实绩。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领导班子考核成绩为差的,取消单位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先树优资格;领导班子成员考核成绩为差的,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在出具廉政鉴定意见时,建议不予提拔重用。
 
        在责任追究上,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问责。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未按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一手抓整改。通过年底实地考核、日常监控、巡察监督、执纪审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各部门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当面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向单位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单,明确存在的不足,查找问题根源,限期作出整改。
 
        “通过清单化管理、‘互联网+’和《纪实手册》全程纪实监管、从严考核问责,多管齐下,促使‘两个责任’真正落到了实处。”淄川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孙兆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