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 > 信息

2021年山东公安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22-01-07 09:02:2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省公宣
辞旧迎新,接续奋斗。2021年,山东公安机关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取得哪些新成果?近日,2021年山东公安十大新闻揭晓。

         辞旧迎新,接续奋斗。2021年,山东公安机关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取得哪些新成果?近日,2021年山东公安十大新闻揭晓。N9A法治山东网

         山东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将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作为2021年公安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要求,实现了安保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忠诚答卷。在公安部总结表彰中,山东省公安厅和3个公安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1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6个基层单位、17名民警被授予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称号。
 
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擦亮“为民底色”。山东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通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强化广大民警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忠诚基因融入血脉。分层分级分批举办政治轮训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1200余场,利用当地资源开展红色教育1.3万人次。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山东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自我革命、注重统筹兼顾,从严从实从细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出台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文件,搭建起“体现公安特色、覆盖全省全警、融合队伍业务”的工作体系。全省228个市县公安机关全部建成党性教育基地,2500余个基层所队全部建成“党员活动室”“党性体验馆”,累计建成4254处党建阵地。省公安厅突出“筑牢政治忠诚 弘扬英模精神”一条主线,强化英模典型选树,以政治建警淬炼过硬公安队伍。
 
         山东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攻坚战,不断探索完善同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持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全省公安机关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全面实施“生态警务”的工作意见》,出台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22条措施,齐抓黄河流域大保护,共促黄河流域大发展,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深入推行“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工作机制,将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端,推动实现整合资源、系统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构建起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大平安”格局。省公安厅成立联合作战中心,下设合成作战、指挥调度和综合情报3个部门,制定省厅指挥中心实战化转型升级16条措施和省厅合成作战机制建设意见,研发建设“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平台并上线运行,牢牢掌握了社会治安主动权。
 
        筑牢平安基石,为群众幸福“加码”。山东公安机关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和一体化作战指挥部门,深化“打、防、管、控、宣、治”措施,搭建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全力以赴抓打击、强治理、降发案,全面铺开“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工作,安装率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明显上升,发案数实现同比、环比双下降。“团圆”行动中,山东省公安厅制定全省反拐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省、市、县公安机关分别成立由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基层公安机关成立“团圆”行动专业队,紧紧围绕线索征集、采血排查、积案攻坚等关键环节进行攻坚。目前,山东已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31名,帮助192个家庭团聚。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更惠民。山东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着力打造“治理高效有序、防范智慧有力、信息安全可靠”的小区安防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安全感、满意度。目前,全省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91万余个,同比增长200%。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山东公安机关全力推动警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试点推行“全科警长”机制,在派出所窗口综合办理户政、治安、出入境、交管等高频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
 
        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山东省公安厅先后印发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深化公安执法责任改革的意见,对警种条线和基层办案单位执法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为民警担当尽责提供有力支撑。他们常态化开展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执法“双清”专项行动,力促积案快清、现案快办;研发“鲁警e法通”App,打造融合法律法规、办案指引、程序文书、处罚裁量等600余万字的执法操作实务指南,制作382个规范笔录模板,明确335条处罚裁量基准,不断滋养并丰富民警“智慧大脑”,从根本上把执法规范的“基因”融入实战“肌体”。全省已有4499名公安民警获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目前,山东公安机关建成219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提升公安执法质效和公信力打造了新引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