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 > 信息

2021年山东公安工作回眸

时间:2021-12-28 09:07:3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省公宣
2021年,山东公安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公安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战胜了一个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砥砺新作为。ViD法治山东网

         2021年,山东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等一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山东省公安厅两次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建设持续深化,被省委评为2021年山东省改革品牌;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反电诈、“团圆”行动、“昆仑2021”等专项行动,多项战果位列全国前列……
 
        2021年,山东公安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公安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战胜了一个个挑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忠诚:以高度的使命感履职担当
 
        【亮点回眸】全省228个市县公安机关全部建成党性教育基地,2500余个基层所队全部建成“党员活动室”“党性体验馆”,累计建成4254处党建阵地。
 
        1月10日,山东各级公安机关迎着朝阳,将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徐徐升起。
 
         一年来,山东公安民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他们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分两批次开展的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环环相扣,山东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自我革命、注重统筹兼顾,从严从实从细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全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第二批教育整顿中,省公安厅及山东警察学院、各直属公安局共组织政治轮训3600余人次,办结问题线索334件,推出110项惠民利企举措,解决群众难题3万余件次。
 
        一年来,党建带队建工作在齐鲁大地层层推进。省公安厅党委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出台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文件,搭建起“体现公安特色、覆盖全省全警、融合队伍业务”的工作体系。全省228个市县公安机关全部建成党性教育基地,2500余个基层所队全部建成“党员活动室”“党性体验馆”,累计建成4254处党建阵地。他们创新“过政治生日”“政治体检”、述职评议等多种载体,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
 
        在旗帜引领下奋勇前行,在服务大局中履职担当。山东公安机关在执行安保维稳、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各类重大任务的所有战斗单元,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固化战时党建工作机制,确保队伍战斗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建党百年安保维稳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后,山东公安机关深化“情指勤舆”一体化精确制导,24个省直单位进驻省公安厅联合值守,每天一名厅领导靠前指挥,组织研判会商,开展一体化合成作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情况下,山东公安机关主动作为,牵头疫情联防联控与社会稳定工作,完善研判分析、追踪核查、闭环运转等工作机制。今年10月,五莲县发生疫情,五莲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警逆行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隔离管控、社会面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及时稳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旗所指,公安所向。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山东省公安厅先后印发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深化公安执法责任改革的意见,对警种条线和基层办案单位执法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为民警担当尽责提供有力支撑。他们常态化开展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执法“双清”专项行动,力促积案快清、现案快办;研发“鲁警e法通”App,打造融合法律法规、办案指引、程序文书、处罚裁量等600余万字的执法操作实务指南,民警累计登录420万余次。
 
         山东公安铁军把党的嘱托牢记心中,从根本上把执法规范的“基因”融入实战“肌体”,担当履职,不断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治理:在基层基础夯实中聚力
 
        【亮点回眸】深化“三联”机制,实现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警力20人以上的派出所全面建立“一室两队”警务机制;建立“生态警长”,实施“生态警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91万余个,整体覆盖率达88.5%。
 
        山东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攻坚战,不断探索完善同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持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公安机关建立厅机关联系派出所制度,持续实施派出所三年计划在20人以上的派出所推行“一室两队”改革。他们改革110接处警模式,在城区探索推行以特巡警为主的动态处警勤务模式,在农村探索实行派出所警务协作区机制,实施“警格+网格”融合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2021年,山东省公安厅印发《关于全省公安机关建立“生态警长”机制 全面实施“生态警务”的工作意见》,出台22条推进措施,形成信息共享、指挥协同、整治同步、打击联动的区域警务协作一体化格局。在东营,沿黄河、滨海生态带和城市湿地,活跃着182名“生态警长”,担负起33项生态保护职责任务。
 
         山东公安机关以各类智慧平台为支撑,增强警种、警保、警民之间的黏合度,组织行业保安、内保力量“建制巡防”,发动人民群众“区域共守”,描绘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壮美画卷。
 
         山东出台《山东省保安服务管理办法》。各地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将“警保联控”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全省建立警保联控工作站4653个,整合专兼职保安、内保力量19.3万余人。
 
        在实有人口达170万的滕州市,“巡警巡面、辖区派出所防块、保安力量守片”已成为常态化巡控模式。他们组建起校园保安护卫大队、银行武装守护押运大队、金融巡护队、社区保安队、企业保安护卫队等队伍,将城区6个网格巡逻中队与50余处联动网点、800余名保安人员划分成6块“联动联防责任田”,建成集成化、可视化、智能化的“警保联动”大融合平台,建起一张社会联动防控网。
 
        为推动社区警务向多元治理转变,山东培育建立平安类社会组织806个,在册成员18万余名,其中有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员和律师3.38万余名,公安机关整合更广泛的力量深入开展信息采集、治安巡防等基础工作。
 
       在枣庄山亭义警周长长的手机微信里,有“崮乡义警群”“救援求助群”“便民服务群”等大大小小几十个工作群。枣庄市山亭区北庄镇共有116名“崮乡义警”,在每个行政村都设有义警工作站,由党员义警任站长,和北庄派出所一起守护辖区平安。
 
        山东公安机关全力打造智慧警务的新生态,培育社会治理的“平安细胞”。全省一盘棋,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建设,把智能防范措施向群众身边延伸。目前,全省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91万个,覆盖率达88.5%。
 
         平安:既注重打又注重防
 
       【亮点回眸】“团圆”行动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07名,帮助185个家庭团聚;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环比双下降;健全经侦一体化机制,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逾百亿元。
 
        “孩子,你可回来了!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我们的人民警察。”今年7月,在山东聊城,电影《失孤》原型、寻子24年的郭刚堂眼含热泪感谢民警的辛勤付出,让他的儿子得以回家,一家人终于团圆。
 
         “团圆”行动中,山东省公安厅制定全省反拐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省、市、县公安机关分别成立由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基层公安机关成立“团圆”行动专业队,紧紧围绕线索征集、采血排查、积案攻坚等关键环节进行攻坚。目前,山东已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07名,帮助185个家庭团聚。
 
        山东公安机关建立扫黑、打拐、禁毒、海防、交管等专门议事协调机构,牵头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危害食品安全、枪爆违法犯罪等联席会议制度,掀起了主动进攻的浪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要战果,打击严重暴力、黄赌毒、食药环、经济犯罪、网络犯罪等多项战果位居全国前列。
 
        山东公安机关坚持打击整治与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一体推进,以雷霆之势荡涤黑恶。他们牵头制定或参与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搭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机制框架,确保除恶务尽、标本兼治。
 
         山东公安机关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导小组和一体化作战指挥部门,深化“打、防、管、控、宣、治”措施,搭建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全力以赴抓打击、强治理、降发案,全面铺开“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工作,安装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以来,全省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明显上升,发案数实现同比、环比双下降。今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高擎打击利剑,抓获刑事犯罪嫌疑人10.33万名,侦破命案437起;抓获各类在逃犯罪嫌疑人1.79万名,同比上升7.9%。
 
        山东公安机关从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侵财小案入手,探索建立了“快处警同步上案、快勘查同步检验、快研判同步共享、快抓捕同步挽损、快倒查同步跟防”的“五快五同步”工作机制,加强所队互动,组织破案会战和集群打击,全方位提升破案率、追赃率。
 
         在寿光市,今年入室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1.6%,破案率达94.4%,同比提高13%。寿光市公安局紧抓72小时破案“黄金期”,第一时间到现场,快速开展侦查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搜集现场证据及破案线索,落实一般案件当天检验、重大疑难案件随时检验的制度。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且适用法律无争议的治安案件,他们快速办结,有三分之一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后24小时内即破获,发案后3日内破获的占85%。
 
        围绕“无毒山东”建设,山东公安机关完善局长挂帅办大案、县级公安机关开展缉毒大比武等工作机制,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山东公安机关努力打造“省市县所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昆仑2021”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呵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守护碧海蓝天。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山东公安机关积极创建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不断健全经侦一体化机制,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逾百亿元。他们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石化行业涉税犯罪等专项行动。
 
         为民: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亮点回眸】身份证首次申领等多项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实施12项出入境便民措施,推出交管服务12项新举措;16个市推出电子驾驶证;“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提供310项在线服务,用户突破2540万。
 
        今年以来,山东省公安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制作事项清单,挂图作战。他们陆续出台了《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等文件,实施12项出入境便民措施,推出交管服务12项新举措,16个市推出电子驾驶证。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山东公安机关全力推动警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试点推行了“全科警长”机制,在派出所窗口综合办理户政、治安、出入境、交警等高频业务,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
 
         围绕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焦点问题,山东公安机关不断提升网上服务水平。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提供310项在线服务,用户突破2540万,全部实现“一次办好”,136项服务实现“零跑腿”。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智慧警局,提供身份证、居住证、护照、车驾管等4大类20余项高频事项服务。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从小切口入手,为民办好一件件实事。淄博市公安局创新推出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潍坊精准对接相关部门开放免费停车位52万余个,全省3600余万辆电动自行车完成登记挂牌。
 
         在肥城市,百万群众都有自己的“民警亲戚”。肥城市公安局成立15个攻坚党支部,由局领导任书记,派出所、结对警种主要负责人任副书记,推行一名民警牵头、一名辅警协助,警务助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密切配合的“1+1+N”模式,组建400余个“警民结亲”工作小组,建立540余个“户户通”微信工作群,与群众互动沟通上万人次。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今年10月,奋战在国庆安保一线的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涌,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次巡查任务。这个始终认真执勤执法、为人民利益而战的民警牺牲了,无数群众自发追忆他。12月18日,李涌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青岛举行。
 
         新时代,山东公安机关涌现出的为民典型数不胜数。他们当中有顽强工作以生命奏响“青春之歌”的滕州市公安局荆河派出所民警杨申;有“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宁阳县公安局东疏派出所副教导员乔元波;有全国“最美公务员”、征战在犯罪心理研究领域的青岛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技术处副处长林燕……
 
          一年来,山东公安队伍用热血铸就的忠诚、汗水浸染的担当和辛劳付出的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山东公安机关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行使命,不断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积极的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