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市 > 信息

山东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时间:2021-09-23 09:09:39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郝俊平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铁”的决心正风肃纪,着力破解影响业务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司法部、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铁”的决心正风肃纪,着力破解影响业务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
 
        “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把握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队伍教育整顿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取得积极成效。”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玉君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上好学习教育“必修课”
 
        “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就是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只有明白‘为了谁’,才能更好站稳人民立场,才能更好汲取源泉力量,才能更好践行初心使命……”6月24日,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山东省司法厅六楼会议室举行。
 
        此次专题党课的授课人正是王玉君,他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重点从“我是谁”“为了谁”“从哪来”“到哪去”四个方面,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了专题党课。
 
        王玉君认为,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先导性、基础性工程,作为“必修课”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持续抓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干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打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的思想基础。
 
        在山东省司法厅的指导和带动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创新教育整顿教育形式、学习载体,在实践实战中总结提升,以实际行动推进教育整顿活动开展。山东省滕州监狱开设“清风滕监”微信平台,以常学常新、润物无声的形式对广大党员进行党性党纪教育。沂水县司法局与沂水县委组织部联合制作《民法典100问》普法小视频,并被选入“灯塔-党建在线”学习资源库,推进民法典宣传入脑入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还积极开展英模教育报告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弘扬英模精神,检视为民初心,增进和群众的交流,收到了良好效果。
 
        重点领域出实招狠招
 
        监狱系统细化23项治理重点和24项治理措施,对2018年以来监狱内部管理潜规积弊进行清理,梳理问题233个,已整改问题155个,对剩余的78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分别制定全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有357名律师主动报告问题;公证行业督导公证机构和公证人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共排查出问题315个;司法鉴定行业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司法鉴定投诉案件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共排查出问题线索378件,已办结92件,对3家司法鉴定机构、10名司法鉴定人员作出行政处罚、行业处分。
 
        山东省司法厅把监狱综合治理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等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整改领域,针对执法司法和内部管理等深层次问题出实招狠招,打好监狱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查处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违法违规执业等问题,严厉打击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严重违反公证、司法鉴定程序规则,违规招揽案源,违法违规进行“人情、金钱、虚假”公证、鉴定,私自出具公证书、鉴定书,乱收费等重点问题,切实规范执法、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全省司法行政部门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行政工作公信力的突出问题,全面体检、找准‘病灶’,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抓源治本、铲除‘病根’,彻底整治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王玉君说。
 
         群众满意度检验成效
 
         4月28日,山东省司法厅举办“开门搞整顿 为民办实事”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省司法厅,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32条。
 
        “群众满意度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我们要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不断改善执法执业方式,做到让人民群众参与、受人民群众监督、由人民群众评判,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王玉君说。
 
        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建立项目清单和推进台账。省监狱管理局制定开展常态化会见、罪犯未成年子女帮扶、法律援助服务等8项重点项目清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集中向社会公布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将整治项目、整治清单、举报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并设立案件线索和意见建议征集箱,主动接受监督。发挥智慧司法优势,利用山东法网、“法援在线”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不断线”的线上法律服务,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坚持把从严管党治警贯穿始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彻底根治当前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王玉君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