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访谈

张甲天: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时间:2022-07-12 07:02:3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省法宣
近年来,山东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互联网+”为引领,依托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拓展法院文化阵地,加快法治文化传播,以高质量司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7月9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山东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在会上作了题为《着力打造“互联网+”文化  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的发言。Kdk法治山东网

  近年来,山东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互联网+”为引领,依托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拓展法院文化阵地,加快法治文化传播,以高质量司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220712070341.jpg
 
  一、打造“互联网+”解纷模式,大力弘扬“和为贵”传统文化。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省所有人民法庭、5068个基层解纷组织接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现与公证、人民调解等20多家解纷平台一键链接,增强了“互联网+文化”的引导力。自动提供“算好诉讼风险账”等提示,制作《小齐小鲁说法》等动漫宣传片,引导群众理性诉讼。2021年,全省法院收案同比下降11.3%,是全国降幅最大的省份。今年以来,一审民商事收案下降11.5%,在收案量同档的省份中万人起诉率最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二、打造“24小时在线法院”模式,大力提升智慧司法文化影响力。坚持“三个服务”目标,推开全流程、无纸化、实时在线的“24小时法院”,当事人足不出户可以网上立案、交退费、庭审、送达等,网上立案、鉴定、送达比率分别达到94.9%、99.7%、92.7%,群众诉讼更加便捷高效。建设互联网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累计注册用户157.3万人,访问IP覆盖22个国家,增强智慧司法的国际传播力。升级智慧法院4.0系统,建成1500余个互联网法庭,25类案由电子诉状“一键生成”,9类常用民事案由裁判文书高准确率生成,裁判文书网上生成率94.7%,让“互联网+文化”融入实体审判。建立纵向贯通所有审级、横向链接所有节点的监督体系,实现“全省一张网、一网网到底”,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平均办案周期从87.7天缩短至59.5天。在去年全国智慧法院建设评价中,山东高院位居全国第1。《人民日报》《瞭望》等专题报道。
 
  三、打造“鲁法融媒”矩阵模式,大力传播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形成“鲁法融媒”一体化格局,对“微信踢群第一案”等案件进行全媒体直播,系列作品总传播量年均12亿余人(次),唱响法治建设、法院文化的主旋律。组织贯彻实施民法典“五个一百”活动,发布相关信息6.2万余条,打造“周末人物”“天平星光”等新媒体栏目,总阅读量达5000余万次,弘扬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的崇高精神。大力推进阳光司法,累计公开裁判文书990.9万份,位居全国第1,案件流程信息公开率保持100%,彰显中国司法的开放自信。近期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标显示,山东高院位居全国第2。山东高法新媒体先后荣获近60项全国性奖项,影响力连续7年保持全国法院前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