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文学天地

乘风破浪致青春

时间:2022-07-13 08:11:0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何丽媛
在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辩论赛中,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干警何丽媛同志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安瑶同志荣获“优秀辩手”称号,为全市检察机关争得了荣誉。现将何丽媛同志的参赛感悟予以刊发,感受成绩背后的努力与付出。

                乘风破浪致青春Sw8法治山东网

 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辩论赛“最佳辩手”参赛感悟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检察院 何丽媛
 
        在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辩论赛中,日照市东港区检察院干警何丽媛同志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安瑶同志荣获“优秀辩手”称号,为全市检察机关争得了荣誉。现将何丽媛同志的参赛感悟予以刊发,感受成绩背后的努力与付出。
 
         2022年是我从检的第十个年头,从事刑检的第五个年头。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在市院领导和本院领导的重视信任、关心支持下,能够代表日照市院参加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论辩赛倍感荣幸,能够与来自全省检察机关的业务骨干交流学习,同场竞技,甚是珍惜。竞赛结束已经半月有余,回到忙碌的办案岗位,回顾紧张激动的备战、比赛过程,心中仍不免澎湃,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知重负重,在磨砺中成长
 
        竞赛是检视,功夫在平时。如果说业务竞赛是一场漫长的个人修行,那么论辩赛就是一场激烈的突击战。得知自己要参加本次论辩赛时,心中既忐忑又不安,毕竟准备的时间太短,毕竟自己还有太多不足。但是在领导们的鼓励、支持下,在同事们的加油、鼓劲中,我还是及时调整了心态,在不耽误办案工作的前提下,迅速投入到备赛的行动中去。
 
         “办案、看书、讨论、练习;办案、看书、讨论、练习...”在不到两周的备赛时间里,我与一同参赛的同事熟悉相关罪名、归纳实践争议点、模拟演练论辩赛。期间也曾因为表现不好而灰心丧气,也曾因为压力山大而停滞不前,但我们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要不就是嘻嘻哈哈互相慰藉,要不就是外卖吃到撑,消解情绪的方式五花八门。
 
        如果说备赛过程的最大启发,或许就是心态的历练。在面对困难、面对不自信、面对不确定时,如何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接受、调整、行动,如何让自己能够做到“在痛苦中坚持,在坚持中成长,在成长中欢笑”,这可能会成为笑对人生的不二法宝。
 
        天道酬勤,在拼搏后收获
 
        6月底的济南炎热而又干燥,对于长期生活在海边的我们略有不适,我们在比赛的前一天到达济南提前适应环境。第二天6月22日,初赛的两套辩题公布,涉及洗钱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虽然提前公布辩题,但因为不知道自己会抽到哪一套题、哪一方辩,所以一天的时间内要查阅资料,拆析案例材料里涉及的争议焦点,撰写开篇立论、总结陈词等辩论材料,每个参赛选手都在全力以赴,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不敢懈怠。初赛结束,紧接着公布进入决赛的名单和决赛的两套辩题,决赛涉及的骗取贷款罪、合同诈骗罪、职务侵占罪,一样的坚持、一样的通宵达旦,一样的不敢懈怠。
 
         越努力越幸运。最终我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辩论赛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同事也获得了优秀辩手荣誉称号。那一刻,心中不免激情澎湃,为付出后的回报,为拼搏后的收获。
 
         心怀感恩,在新起点启程
 
        竞赛舞台的锤炼和磨砺,不仅仅是为了取得胜利,更重要的是学会思考,懂得感恩。整个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有领导们的支持和鼓励,有同事们的分担和帮助,是大家在背后的默默奉献和无私帮助,才让我们消除了后顾之忧,激发了拼搏斗志。一次比赛让我看到了日照检察、东港检察的强大凝聚力,一次比赛让我感受到了检察系统、年轻力量的勃勃生机。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没有什么时候比考试之后,更让人渴望学习、渴望成长;没有什么时候比面对面领教真正的高手,更让人懂得前进的方向。这次参赛也是一次对自己心态的锻炼,锻炼的不是胜负得失心,而是直面困难、享受过程的平常心;这次参赛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和高手的差距,也让我深入思考着如何把参赛的收获转化为能动履职的能力。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是检察日常办案还是业务竞赛,定会坚持职业理想不停步,秉持公平正义不妥协,脚踏实地工作、点点滴滴积累、坚韧不拔锤炼,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检察人。
 
        致敬青春——愿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检察,建设青春之国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