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文学天地

阳信:两部作品喜获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银奖

时间:2016-11-07 20:06:4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特约记者 翟成新 通讯员 王晓丽 张福燕
11月7日,从首都北京传来喜讯,由山东阳信县文化馆选送、鼓书院表演的毛竹板书《庄户论》获邀参加11月4日-7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CCTV11频道在首都北京举办的“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并喜获金奖,同时,阳信县艺术团选送的传统小戏吕剧《闹猪场》获得银奖

剧照3.JPG.jpgfWG法治山东网

         阳信:两部作品喜获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金银奖fWG法治山东网

fWG法治山东网
                   一县两部作品同时参演并获金银奖全国唯一
fWG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阳信讯(特约记者  翟成新 通讯员  王晓丽  张福燕)11月7日,从首都北京传来喜讯,由山东阳信县文化馆选送、鼓书院表演的毛竹板书《庄户论》获邀参加11月4日-7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CCTV11频道在首都北京举办的“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并喜获金奖,同时,阳信县艺术团选送的传统小戏吕剧《闹猪场》获得银奖。据悉,一县两部作品同时参演并获金银奖全国唯一。
 
        阳信毛竹板又名阳信毛竹板书、阳信竹板快书,俗称“大落子”、“京口落子”。阳信毛竹板是由两块较大的毛竹板用线绳穿在一起作为主要伴奏乐器(俗称呱嗒板),还有两块或几块较小点的竹片串在一块,片与片之间再用铜钱隔着,习惯叫“截子”或“撒拉子”的辅助乐器作为伴奏乐器演奏的一种曲艺演出艺术形式。因多用毛竹板做成,又具有阳信地方特色,故名阳信毛竹板。
 
         阳信毛竹板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由河北南皮县毛竹板老艺人张福堂、尹福盛、王来恩等来到山东演出,传入阳信并逐渐形成阳信地方特色的一个艺术曲种。经过历代毛竹板书艺人的不断探索和创新,逐渐形成了独具阳信特色的阳信毛竹板书。阳信毛竹板书既继承了河北竹板书唱腔朴实无华、乡土气息浓厚的艺术特色,又吸收了西河大鼓、沧州木板、琴书等诸多曲种的长处,丰富了竹板书唱腔的音乐,使其演唱起来板式灵活,曲调悠扬,起伏有致,节奏感强,符合当地群众的欣赏习惯,受到广大群众喜爱。阳信毛竹板的代表性传承人是李洪儒,李洪儒自幼对演唱艺术就有特殊的爱好,后来跟随我县毛竹板老艺人张义兴学习毛竹板,十八岁正式出科,经过多年的学习与实践,达到了一定的造诣。他经常在当地及周边地区演出,享有一定的声誉,其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传统的毛竹板曲目,同时对其老师张义兴的一些曲目进行了整理,使这些宝贵的民间艺术得以保存和流传,为毛竹板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阳信毛竹板在2007年10月入选滨州市首批市级非遗名录。
 
       毛竹板书《庄户论》开头以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位母亲十月怀胎,养育孩子的种种艰辛和苦楚,之后又用诙谐、幽默、辛辣的语言讲了这个庄户人家妯娌仨分家,都怕自己吃亏,建起院墙各自为家,不孝顺父母的故事,演绎了一场现实版的《墙头记》,以此教育听众父母养育儿女不容易,儿女应该及时行孝,孝敬父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故事。这部作品曾多次获邀参加市县调演。
 
        阳信小戏吕剧《闹猪场》讲述的是村民大面瓜生性胆小却较真,因此得罪了猪场经理豁嘴,被贬为看门人。恰好,豁嘴家的母猪打圈子,豁嘴妻带“黑妮儿”前来配种却不肯交费,大面瓜觉得入股的大伙都不容易,不交钱怎能放行?不想,惹得豁嘴妻大闹猪场的故事。吕剧《闹猪场》曾2011年10月获中国滨州·博兴国际小戏艺术节最佳推荐剧目奖。2012年4月,获首届山东省地方戏新创作小戏展演一等奖。2012年8月获第五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地方小戏二等奖。2013年9月,获中国潜江小戏小品大赛优秀推荐剧目奖。2013年11月获“第五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
 
       记者采访得知,“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是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盛大背景下策划的,入围剧目必须展现了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主旋律,是一个展示优秀作品、推出戏曲人才的大型艺术交流平台。参展剧目充分展现了热爱祖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弘扬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主旋律,是又一届高水准、大规模、有影响的全国性的戏曲盛会,是一个展示优秀作品、推出戏曲人才的大型艺术交流平台。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及相关新闻单位现场采访、录制报道,优秀剧目将选拔参加CCTV11频道《梦想微剧场》节目录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