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典型人物

王富顺:23年替战友尽孝

时间:2022-07-26 08:44:0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徐魁
“老战友,我又来看你们了!”八一建军节前夕,王富顺如约来到孟良崮烈士陵园,在对越防御作战中牺牲的9位战友墓碑前,心心念念的倾诉对战友的思念。每年的清明节

         “老战友,我又来看你们了!”八一建军节前夕,王富顺如约来到孟良崮烈士陵园,在对越防御作战中牺牲的9位战友墓碑前,心心念念的倾诉对战友的思念。每年的清明节、建军节,王富顺都会雷打不动的前来看望曾经的战友。VqE法治山东网

        王富顺是蒙阴县检察院法警大队的一名司法警察,1983年10月光荣参军入伍,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3月参加对越防御作战,1999年9月转业回地方工作。
 
         每次回想起那段惨烈的战斗岁月,王富顺都会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一说起牺牲的战友,更是难掩悲伤。1985年在参加对越防御作战时,和王富顺一同参战的蒙阴籍军人中,有9名战士血洒疆场,为国捐躯,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那片血与火的热土上。而这其中,一个战友牺牲在他的怀中,一个牺牲在他的背上,还有一个他刚送在野战医院,却因为伤势过重没有救过来。这9位战友牺牲的时候,只有20岁左右,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这段生离死别的经历也在王富顺心中留下了刻骨铭心的痛。
 
        王富顺经常说:“人只有经历生死,才懂得珍惜当下。”战友牺牲前对父母、对家人的牵挂一直萦绕在耳畔,从老山前线下来后,他就萌生了替牺牲战友尽孝,帮助他们照顾家人的想法,而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转业到蒙阴县检察院工作后,王富顺第一时间走访了9位牺牲战友的家人。“从今儿起,您就把我当自己的儿子看,我们就是一家人!”面对失去儿子的老人,王富顺当场许下诺言,决心照顾好烈士的家人。从那时候起,每年的中秋节、春节、重阳节,他都亲自上门看望9位牺牲战友的父母家人,烈士家人遇到困难,他总会想尽一切办法,不遗余力的提供帮助。多年来的走访看望,王富顺与9位牺牲战友的家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之间不是父子情同父子,不是母子情同母子,不是一家胜似一家。
 
        烈士崔传平的父亲已经百岁高龄了,但每次王富顺来看望临行前,老人总是坚持拄着拐杖把他送到巷子尽头,像极了父母目送孩子离家的情景。得知王富顺要来,烈士王忠的父母会早早就在家门口等着,公彦进的父亲会把他爱吃的猪头肉准备好。还有高洪祥父母家的核桃,来现忠父母家的石榴,刘法来父母家的花生都会给他留着……这一切无不体现着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的真情,让王富顺既感动,又坚定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蒙阴是全国双拥模范县,拥军爱军氛围非常浓厚,为了集聚全社会关爱烈士家人的正能量,多年来,王富顺积极宣传烈士光荣事迹,争取社会各界支持,推动形成了“党委政府支持、爱心人士帮助、慈善机构支援”的关爱合力,使英烈士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2016年中秋节,王富顺在看望烈士父母的时候,有的烈士亲属提议,烈士骨灰一直放在烈士陵园的架子上,能不能让他们入土为安?带着烈士亲属的愿望,王富顺和战友刘庆祥到民政局问明了情况,得知需要征求烈士亲属的意见,他们就一家一家上门征求意见,通过工作,9位烈士亲属全部签字同意。2017年清明节前的4月3日,在蒙阴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县民政局在孟良崮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了9位烈士骨灰的安葬仪式,王富顺和140多名烈士生前的战友共同见证了战友入土为安,了却了烈士亲属的心愿。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9位烈士的父母现在仅剩7人,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烈士崔传平的父亲已是百岁寿星。而白发也在不知不觉间爬上了王富顺的双鬓,但岁月变迁没有改变他的决心,“照顾好烈士家人就是我的初心,我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王富顺说。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23年来,战友们英勇杀敌、为国捐躯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王富顺。在照顾好烈士家人的同时,他把对党对人民无限的热爱书写到了检察工作中,不论是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还是与邪恶斗争的最前沿,他都敢于冲锋在前、敢于动真碰硬,出色的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展现了一名军人的优秀品质。
 
         (徐魁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