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典型人物

建国社区第一网格“法治带头人”李培亮事迹

时间:2022-06-25 06:51:4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诸城市司法局
李培亮,男,60 岁,中共党员,现为诸城市密州街道建国社区书记,2021年被推选为密州街道建国社区第一网格“法治带头人”。

             “法与情”协奏 助力“网格化”管理新模式Yjc法治山东网

   诸城市密州街道建国社区第一网格“法治带头人”李培亮事迹
 
        李培亮,男,60 岁,中共党员,现为诸城市密州街道建国社区书记,2021年被推选为密州街道建国社区第一网格“法治带头人”。
 
c9cc6635fc12e0b3fa2cd82d353b133_副本.jpg
 
         建国社区位于城区中心地带,常住人口10711人,沿街门店500余家,居民小区63个,其中老旧小区32个,人口相对密集、外来人员多、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
 
        自担任建国社区书记以来,李培亮非常注重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坚信法治是基层发展的“安全锁”,不断加强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努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宜居环境,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0b223de604aa62e5ab27f25ea1168cd_副本.jpg
 
        法治为保障,激发和谐动能。积极践行“前端工作法”,进一步完善社区调解组织建设,社区成立由2名调解员、2名和事佬、1名法律顾问为主的调解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变被动为主动,入户普法的同时了解家长里短、邻里纠纷等问题。鲁东大厦后院墙处栽种一行白杨树,一到春夏秋季节,杨絮、虫子、落叶就落到后面的平房区,引起平房区居民的极大不满,居民多次上访、状告鲁东大厦物业,物业不予配合。李培亮知晓此事后,多次实地勘察现场,上门与居民和物业公司沟通调解,通过一次次的双方会谈,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白杨树被砍倒,双方表示满意。2021年,府东二巷五金厂家属院居民翻修房屋,垒四级台阶,造成邻居不便,引起邻里矛盾,邻居投诉、上访,李培亮通过入户调查,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经过调解,翻修房屋的住户将台阶由四阶修改为三阶,就这样一起邻里纠纷轻松化解。李培亮“法与情”相结合的矛盾调处方法,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了萌芽状态,社区连续多年实现无矛盾纠纷诉讼事件。
 
         政治为引领,激发党建动能。在社区管理上,李培亮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总抓手,建立起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同频共振的“大党建”格局。建立“社区网格”管理团队,居“两委”成员、片区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单元楼长均由优秀党员担任,大力倡导服务精神,居民有难题,一个电话“指尖上解决”。从疫情防控到核酸检测、从垃圾分类到文明劝导、从普法宣传到法律服务,建国社区处处闪现着“社区网格”管理团队的身影。
 
e1eb20c94e19fcabb1806a1578d8b32_副本.jpg
 
         “作为带头人,做事一定要出于公心”。这是李培亮的口头语,一名好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法治带头人”就是一面旗帜,李培亮正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建国社区在“法治带头人”李培亮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带领社区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心用情用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民主法治新答卷。“忙,但很充实。”李培亮书记说,“努力把社区建设的文明富裕、和谐稳定,这不就是咱们法治带头人的责任吗?每个社区都建设好了,整个国家就好了!”
 
          (诸城市司法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