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典型人物

渔舟:李荣凯和他的调解绝活

时间:2022-06-15 15:02:55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李玉洲
在这支调解精英的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汉子,他就是山东省济南市《有话好好说》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济南市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李荣凯——一位用18年心血之路,谱写新时代调解华章的改革弄潮儿!

         2018年6月1日,北京,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颁奖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6Yq法治山东网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和热烈的掌声,10位首批全国人民调解员排成一列,一一走上前去,从司法部领导手中接过聘书,握手并合影留念……
 
 1.jpg
李荣凯和调解员在电视调解现场探讨调解技巧、研究方案。
 
 
        在这支调解精英的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山东济南的汉子,他就是山东省济南市《有话好好说》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济南市市中区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李荣凯——一位用18年心血之路,谱写新时代调解华章的改革弄潮儿!
 
        在我国民间,人民调解通常被称为说事儿,人民调解员也往往被叫做和事佬。今天,作为一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人民调解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在第一线,是“中国之治”的基础工程。正因如此,如何将人民调解这枝“中国之治”的奇葩浇灌得更加鲜艳夺目,也就成为了广大人民调解员肩负的重要使命,自然也更是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需要攻克的时代命题。
 
        时代是出题人,我们是答卷者。
 
        李荣凯,这位山东政法学院的高材生,怀揣着法律人的梦想,历经18个春秋的执着探索,总结出“全链条管控、闭环式处置、多平台运用”的调解绝活,实现了牵手矛盾、就地化解、一方和谐,给出了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泉城答案。
 
         一
 
        说起化解矛盾纠纷,李荣凯有一肚子说不完的话。
 
        出生在鲁北平原农民家庭的他,从小就感受到基层老百姓日子中那些鸡毛蒜皮的事带给大家的痛苦和不爽。这些算不上什么事的事儿,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接着一茬,搅得人心里不舒坦、老上火。单纯的说和与打官司,留下的是要么摁下葫芦起来瓢,要么就是老死不相往来。这样的结果与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距离太大了!
 
       “我学的是法律,也干了6年的基层法律服务。但在2001年初,处理一起下岗职工安置纠纷时,我突发灵感,觉得把法律服务同调解结合在一起,让老百姓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能解决烦心事、闹心事,社会意义非同小可!”
 
        这样的觉醒,让李荣凯在创新人民调解的道路上,一发而不可挡——
 
        2002年,开始在济南电台经济广播《以案说法》节目中担任嘉宾主持;
 
        2006年,加入到济南电视台生活频道《有话好好说》栏目调解专家队伍;
 
        2012年,创立省内主流网站鲁网荣凯人民调解工作室,担任调解员;
 
        2014年,在济南教育电视台打造《荣凯说法》普法栏目;
 
        2016年,成立正荣凯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市中区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2018年,在济南电台开设省内首档直播调解节目,担任中国法网驻网人民调解员。
 
        2019年,入驻山东智慧调解。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为了这份职业荣耀,李荣凯克服重重困难,做出种种牺牲,跨越寂寞关、名利关、委屈关,心甘情愿当一名人民调解“守夜人”。从2002年开始,李荣凯担任电台节目主持嘉宾,每天晚上七点准时“坐诊”直播间,每年直播360天,18年如一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这些年,李荣凯担任不下十几项社会职务,需要参加很多会议和活动。但他每次总是向主办方主动提出建议,调整自己到会时间和发言时间,以便“晚到早走”,确保自己“坐诊”直播准时进行。
 
        如今,“有事找荣凯”已经成为泉城百姓耳熟能详、妇孺皆知的调解品牌!
 
 2.jpg
“在学习中走向未来”,已成为李荣凯的座右铭和生活习惯。
 
         二
 
        干什么都要干出模样来!这便是李荣凯的性格。
 
        李荣凯工作的地点东图大厦,地处济南市闹市区,距离济南市火车站不足1公里,位于久负盛名的大观园东北隅,对于济南人来说,要找李荣凯,既容易记,又出行特别便利。
 
        当年,李荣凯进驻时,只有一间办公室,一个人独打天下。而今天,他主导的正荣凯调解团队拥有两层楼上百间服务用房、140人,会员单位拥有三个人民调解委员会、一个法律维权协会、一个法律服务所、一个律师事务所、一个公证处、一个齐鲁遗嘱库、一个心理卫生协会,包含矛盾调处、调解公证、法律维权、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遗嘱保管、心理咨询在内的多个服务平台配套运行。
 
        在“正荣凯”服务阵容中,人民调解是主责、是基准,围绕矛盾不上交目标,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所有资源形成一股绳,打造人民调解的“综合门诊”,提供“一条龙”人民调解服务,“正荣凯人民调解+”服务品牌初步形成。只要当事人来到正荣凯,可以寻求咨询,也可以申请调解,还可以得到其他相关法律服务,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的闭环控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