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党政时讯

圈里乡:扎实开展自然资源监管工作

时间:2021-09-22 14:10:5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杨桂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圈里乡从实际出发,结合本乡基本情况,制定相应方案,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开展自然资源监管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圈里乡从实际出发,结合本乡基本情况,制定相应方案,创新工作方式,扎实开展自然资源监管工作。ceh法治山东网

       一是认清工作重点,指明工作方向。全乡全面排查违法违规占用和破坏土地、毁坏林地湿地林木、盗伐滥伐林木以及违法开采或加工矿产资源等行为,建立问题台账,实施分类管理。建立乡、村两级执法巡查监管体制,综合运用 “人防+技防”等监管措施,实现全区域、实时化监管。健全“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工作机制,推动违法违规问题处罚到位、移送到位、责任追究到位、违法状态消除到位。同时,探索建立宣传、巡查、发现、移交等工作制度,理顺自然资源领 域执法监管机制,实现乡村执法监管网格协调联动。
 
        二是明确监管范围,树立工作目标。全乡从实际出发,明确以下几种监管范围:违法违规占用和破坏土地行为;违法采矿行为;收购无合法来源矿产资源行为;假借建设工程、涉农项目等名义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非法加工矿产资源行为;因加工矿产资源引起的黑臭水体问题;从严管控机制砂厂、石子厂、选矿厂等加工类企业;毁坏林地湿地林木、盗伐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森林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林火隐患清除等预防工作落实情况;群众信访举报、12345 热线转交和媒体曝光等渠道反映的自然资源管理相关问题;上级交办的其他问题。
 
       三是确立职责分工,提出工作要求。国土所和执法办牵头负责全乡自然资源执法巡查监管工作,依法制止、查处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督促各村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长期监管不利、违法问题多发的村及时提报乡纪委监委进行约谈问责。各村负责辖区内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巡查、发现、制止、报告和消除等工作。成立由乡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管理区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全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宣传报道组、车辆保障组,具体负责对各村的调度考核,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实行倒扣分机制。对年度考核最后一名,或者在自然资源领域发生重特大事件,导致出现严重后果、造成恶劣影响的,取得的其他奖项一律取消,并由乡纪委监委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杨桂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