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党政时讯

淄博市淄川区:村级理论宣讲员让村居理论宣讲火起来

时间:2020-07-11 08:21:43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闫盛霆 郗文娇 田小鸥
近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南坪村明理胡同,村级理论宣讲员代表司衍瑞正在为村级理论宣讲员上示范课,他的话不时引来参训人员的阵阵掌声

        “我们村里人都爱聚在一起拉家常,之前,大家免不了说些东家长李家短的事情,影响团结。现在,由村里退休的老党员、老教师给大家读书念报,讲点党的方针政策,让村民们边聊天边了解一些国家大事……”近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南坪村明理胡同,村级理论宣讲员代表司衍瑞正在为村级理论宣讲员上示范课,他的话不时引来参训人员的阵阵掌声。Yfg法治山东网

 
        今年,淄川区将理论宣讲重心下移村居一线,组建了506人的村级理论宣讲员队伍,编写宣讲教材《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依托47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1处党校教学点和遍布村居的明理胡同,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的理论,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探索了一条走出办公大楼、走进胡同、走到群众身边的理论大众化“绿色通道”。
 
       建队伍,助推村居理论宣讲常态化
 
       “广大村级理论宣讲员要汲取群众语言智慧,用好宣讲教材,将陈情与说理结合起来,以事实说话、用案例阐释,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使闻者众、听者信,肩负起连接百姓、凝聚百姓、引领百姓的重担。”在淄川区村级理论宣讲员培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说。
 
        为实现村居理论宣讲的经常性、常态化,淄川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联合下发《关于推荐村级理论宣讲员的通知》,每个村居推荐1至2名村级理论宣讲员。经过区里审核、把关,一支覆盖全区471个村居,由退休老书记、老教师、村干部、大学生、乡贤名嘴等组成的村级理论宣讲队伍成功组建。506名村级理论宣讲员身处基层党员、群众中间,熟悉村务村情,善于使用大众化、通俗化语言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胡同广场,随时随地能够开讲,大大提高了村居理论宣讲的频率。
 
        编教材,助推村居理论宣讲规范化
 
       为规范村级理论宣讲员的宣讲内容,淄川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联合编印村级理论宣讲员宣讲教材《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宣讲教材内容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以“中国之治”为主线,聚焦农村、社区党员群众需要,深挖淄川本土教学案例,总结“淄川经验”、解读“淄川行动”、叙写“淄川变化”,共有教案32篇,近7万字,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村级财务、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攻坚行动等热点内容。
 
       目前,宣讲教材已发放到每一位村级理论宣讲员手中,为村级理论宣讲员规范了宣讲内容,指明了宣讲方向。
 
QQ截图20200711082431.jpg
 
        重实训,助推村居理论宣讲专业化
 
       “首先,祝贺大家当选我区第一批村级理论宣讲员。大家在村居里面分工不同,但是大家热爱宣讲、群众威信高、沟通能力强,成为宣讲员是经过群众推荐、认可的······”6月19日,淄川区委党校教师赵玉霞为淄川区罗村镇31名村级理论宣讲员做了一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理论宣讲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宣讲员的任务、为什么要做理论宣讲员、怎样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教材如何使用等方面,为宣讲员们面对面向群众开展宣讲打下坚实基础。
 
        淄川区精选优秀教师分赴13个镇、街道、开发区,围绕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宣讲技巧、教材使用等内容,对村级理论宣讲员进行岗前培训,目前,已在各镇(街道)、开发区开展村级理论宣讲员集中培训13场。结合七一建党节、主题党日开展“庆七一·我宣讲·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活动,村居理论宣讲员依托47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71处党校教学点和遍布村居的明理胡同,为所在村居或临近村居党员群众进行了1次宣讲,使村居理论宣讲员在实训中提升宣讲水平。
 
       (闫盛霆  郗文娇 田小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