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党政时讯

淄川区颐泽社区:让核心价值观“回家”

时间:2017-05-10 10:20:46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特约记者 闫盛霆 通讯员 高健 张鹏飞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积极探索以家庭为基础单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模式。

                            淄川区颐泽社区:让核心价值观“回家”Xzw法治山东网

Xzw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淄川讯(特约记者 闫盛霆  通讯员 高健 张鹏飞)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将军路街道颐泽社区,积极探索以家庭为基础单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工作模式。他们发挥不同类型家庭在社区共建中的作用,“党员红色家庭”当先,“道德最美家庭”带动,开展“五彩志愿家庭”行动,组织“普通家庭”互动,打造文明社区、厚德社区和宜居社区,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家”。社区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党员红色家庭”启动,“十连心”奠定文明基石
 
        颐泽社区成立于2012年,常驻居民1750户,6326人,社区居民涉及各行各业,不同地域,工作开展难度大。
 
        万事开头难。为推动工作开展,颐泽社区积极发挥“党员红色家庭”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实施党员户直接挂包联系居民制度,一家党员户联系挂包3-5户居民,包联系、包教育、包服务。在服务载体上搭建代办、党建、志愿“三个平台”, 开展“十连心”活动,即走访连心、代办连心、帮扶连心、敬老连心、结对连心、调解连心、助教连心、圆梦连心、文化连心、四德连心“十个连心”。党员户联系社区居民,以社区党支部为龙头,建立起网格化全覆盖的组织形式,形成“一网三平台十连心”的体系,做实“送到群众身边”的服务。社区刘大爷因病在外地住院,子女陪护,80岁老伴孤身在家,结对党员韩吉华带动楼院党小组成员轮班照料,“十连心”连出党群干群鱼水深情。打造党建无处不在的红色阵地。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党员户为居民做实事好事累计200余件,示范作用显著。
 
         “道德最美家庭”带动,崇德向善成为社区时尚
 
        作为新建社区,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群聚集在一起,不认识不了解,让他们成为好邻居、“好兄妹”是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社区从细节入手,寻找点点滴滴的感动开始,挖掘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社区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志愿者等典型评选活动,用典型的力量鼓舞带动广大居民,社区上下形成人人争先进,户户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开展“和谐楼道”评选活动,以此为带动,促进让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友谊,让最纯朴乡风乡情记忆重新回归到邻里之间。近年来,先后评选各类文明典型达432户,1200余人。今年,社区居民郭黎明家庭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郑兰菊家庭被评为市级好邻居家庭。
 
       “五彩志愿家庭”行动,“红飘带”熔铸大爱颐泽
 
        颐泽社区积极探索居民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路径,以群众性学雷锋活动为基础,先后成立了以“红黄橙绿蓝”色彩为基调的五支“五彩阳光”志愿家庭队伍,参与人数达100多个家庭、300余人。“红飘带·爱心传递”项目,先后开拓绢花义卖、公益乐器班、爱心救助、敬老帮扶、公益书屋、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内容十余个。三十户巾帼志愿家庭学习制作绢花进行义卖,截至目前,义卖所得收益已走访附近村居8户贫困学生家庭;社区居民车沙沙利用自身音乐特长特长,带领社区青年志愿者开办公益乐器班,圆社区老年朋友的音乐梦,受益人员达200余名;17户志愿家庭与空巢老人结对;端午节,凝聚志愿家庭款款爱心的粽子,送给社区和敬老院的老人;重阳节到敬老院为老人演出、包饺子、打扫卫生;巾帼志愿家庭一针一线绣制大型条幅“永远跟党走”为党的生日献礼;五老志愿队指导居民立家风树家训;绿色环保,清洁家园行动……还有文学梦想使者郭黎明、舞蹈梦想使者胡立杰、美丽梦想使者韩冲……他们利用自身的特长爱好来惠及乡邻,一条红飘带,让颐泽处处充满着正能量。
 
         组织“普通家庭”互动,邻里友善共树社区新风
 
         近年来,颐泽社区以全区倡导的“四德三风”建设为主题开展“邻里一家亲”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文明正气。通过开展包粽子培训、京剧演唱会、家庭美邻里美家园美“三美”征文、摄影比赛、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潜移默化的促进家庭和睦,增进邻里友情。确定每年7月份的第二周为颐泽邻居节,为期一周的颐泽首届邻居节,启动仪式、文艺晚会、戏曲展演、篮球赛、扑克赛、百家宴,不仅让颐泽人尽享文化餐,增进邻里情,更让普通家庭感受到了浓浓新风尚。居民翟乃慧在邻居节征文中这样写到:邻居,多么普通的字眼啊。就像我们每天吃饭、喝水一样,熟悉到我们经常去忽视它。今天,颐泽人却用一个节日,一个仪式将它升华,我们顿时觉得,“邻居”是多么美妙的字眼,有这么多的邻居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