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党政时讯

沂水县马站镇创新资产运营方式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17-05-02 09:28:54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通讯员 沂政宣
马站镇积极整合镇内各类项目资源,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三转”工作,创新推行镇、村、经营主体三方股份制合作化经营的模式,实现了资源资产保值增值、贫困户稳定脱贫、村集体持续增收,走出了一条通过运营国有资产、集体资源推动脱贫攻坚的路子。

                 开展“三转”工作 推行三方合作 实现三个保障A7v法治山东网

A7v法治山东网
                 沂水县马站镇创新资产运营方式助推脱贫攻坚
A7v法治山东网
         法治山东网沂水讯(通讯员 沂政宣)沂水县马站镇共有66个行政村,6.9万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592户、3969人,贫困发生率5.7%。2016年,已脱贫1313户、2047人,2017年需脱贫贫困户1279户、1922人。马站镇是精准扶贫非重点镇,镇内村庄均为“插花村”,缺少上级扶持项目资金,贫困户脱贫路径少,尤其是“三无”失能特困人员、因病因灾重困人员脱贫难度大。为解决这一难题,马站镇积极整合镇内各类项目资源,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深入开展“三转”工作,创新推行镇、村、经营主体三方股份制合作化经营的模式,实现了资源资产保值增值、贫困户稳定脱贫、村集体持续增收,走出了一条通过运营国有资产、集体资源推动脱贫攻坚的路子。
 
        一、整合资源,开展“三转”工作,激活内生动力
 
        马站镇通过对农村集体“三资”清查摸底,全面托清了底数,全镇共核实四荒资源1.7万余亩、非经营性资产5600余万元,这些非经营性资产多数为上级资金扶持建设的水库、塘坝、道路等公益性资产,大多无人管、无人问,处于“休眠期”,没有发挥应有扶贫作用,造成了国有资产的贬值和流失。马站镇通过开展“三转”工作,盘活了集体四荒资源以及国有资产,激发了扶贫攻坚工作的内生动力。
 
        一是在镇级层面,将上级项目资金转为国有资产。全面梳理近年来上级扶持的各类涉农项目,共核算出非经营性资产5600余万元,分类建立台账,并交由镇城镇建设公司进行管理运营,镇城镇建设公司以资产入股、入股托管等方式融入农业产业链条,与经营主体进行合作经营,入股分红。二是在村级层面,将资源资产转为股权。由村级合作社对现有荒山和小地块进行机械化深翻整理,将小地块整合为大地块,获得新的土地资源。村级合作社以新增的土地资源作为资本折算出具体资金入股,按照股份占比获得经营收益分红。比如,荣兴、四山官庄、上高庄等3个村将1200亩土地及荒山进行深翻整理,整理后面积达到3600亩,新增的2400亩土地将每年至少产生144万元的收益。三是在群众层面,将村民转为股民。积极吸引、鼓励村民加入村级合作社,引导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将手中的土地集约到村级合作社,参与每年保底分红和二次收益分红,增加财产性收入,实现村民向股民的转变,目前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涉及贫困户60余户。同时,园区以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为推手,吸引有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到园区务工。对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贫困户实行直接到岗、岗后培训制度,让其在岗位上熟悉相关工作;对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或者经验较少的贫困户实行岗前培训制度,先对其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再安排其到工作岗位上去。
 
        二、折股量化,推行“三方合作”,实现捆绑经营
 
        通过开展“三转”工作,马站镇实现了对农村扶贫资源的全面整合,如何发挥现有资源最大效益,避免出现扶贫资源的搁置和浪费,马站镇通过推行“三方合作”,走规模发展、集约经营、产出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了资源资产的效益最大化。
 
        一是折股量化,三方合作。国有资产、集体资源和村民土地入股后,进行折股量化,由镇城镇建设有限公司、村级合作社与新型经营主体三方股份制合作经营,打造镇、村、社共建模式。对产生的收益年终根据股份比例进行分红。以双龙山现代农业园区为例,园区占地3600亩,共涉及荣兴、四山官庄、上高庄等3个村,前期荣兴大樱桃合作社已发展620亩,今年新发展桃树2980亩。镇城镇建设有限公司将前期争取的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在园区配套的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及新栽植的苗木等进行折算,作价370万元入股园区;荣兴大樱桃合作社前期投入、现有果树及今明两年的投入折算451.2万入股;3个村以新增的2980亩土地折算224.4万元入股,镇、村和经营主体股份占比分别为35.39%、21.46%、43.15%。
 
        第二,完善奖惩,捆绑经营。为充分调动新型经营主体经营积极性,确保股份制合作化经营取得良好的效果,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在操作过程中,马站镇配套完善了相应的风险防控和政策激励机制。一方面,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要求经营主体每年要首先保障股民保底分红和贫困户脱贫的保底资金。如因经营不善收益不能满足以上两个保障的,由经营主体负责提供保障资金,经营主体无力提供的,由镇城建公司出资回购经营主体股权,用回购的股权保障最低收益的开支,切实做到了严防控、零风险。另一方面,建立政策激励保障机制。对运营收益高,合作经营态势好,能够优先保障村民保底收益以及国有资产、村集体资产收益的,镇城建公司将拿出不低于5%的分红资金奖励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经营主体的主观能动性。
 
        第三,统一管理,规范运作。经营过程中,对新型经营主体和村级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由镇经管站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并注重加强资金审计监督检查,确保运营规范。同时为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镇里将定期组织召开管理人员培训会。
 
         三、分享红利,实现“三个保障”,推动脱贫攻坚
 
        股份制合作化的经营方式,势必会提高经营主体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将会让村集体和贫困户提前得到收益,既确保了资产的保值增值,又使村集体和贫困户获得了持续稳定的财产性收益,有力保障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村集体持续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目标的实现。以双龙山示范园为例,今年新发展的2980亩桃树当年不会产生收益,但前期已发展的620亩大樱桃和板栗今年会产生一定的收益。对这一部分收益,经营主体将完全按照股份比例本年度分红,镇、村两级本年度的分红将基本用于贫困户的脱贫。今年,园区预计实现净收益33万元,其中40%用于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规模扩大。剩余的60%收益(19.8万元)将按照股权比例分红,镇城镇建设有限公司、村合作社、经营主体分别分红7万元、4.25万元、8.54万元。镇级分红,主要用于对除四山官庄、上高庄、荣兴等3个村以外的全镇面上51名特困重困人员的贫困户脱贫,按人均帮扶1373元计算,在社会兜底政策的基础上,可保51名贫困户顺利脱贫。村级分红(荣兴村1.23万元、四山官庄1.75万元、上高庄1.27万元),部分用于股民分红,部分用于保障3个村的16名特殊困难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荣兴村特殊困难的贫困户6人,保底脱贫资金8600元;四山官庄村特殊困难的贫困户4人,保底脱贫资金8200元;上高庄村特殊困难的贫困户6人,保底脱贫资金10200元。村级分红剩余的部分作为本村集体收入,将主要用于村内扶弱助老和公益事业。 

 A7v法治山东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