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传统国学

阳信:组建一支神奇的渤海军区教导旅

时间:2021-07-01 10:47:57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翟成新 赵雷 赵文歧
6月30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开馆仪式在阳信县商店镇老官王村举行。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出席活动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荩一主持会议。阳信县全体县级干部、商店镇全体科级干部参加活动。

         6月30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开馆仪式在阳信县商店镇老官王村举行。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出席活动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荩一主持会议。阳信县全体县级干部、商店镇全体科级干部参加活动。4nE法治山东网

QQ截图20210701105407.jpg
 
        开馆仪式邀请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曾涤政委之子、八路军研究会三五九旅分会会长曾豹,铁门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洋,铁门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陆新燕,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等参加活动。
 
        栾兴刚在致辞中表示,星移斗转,磨不掉心底的记忆,岁月轮回,冲不淡后人的缅怀。今天,我们满怀感激与崇敬之情,相聚在这块浸染了革命先烈鲜血的红色土地,隆重举行渤海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开馆仪式,在追寻先辈足迹中赓续精神血脉,于重温峥嵘岁月中传承红色基因。栾兴刚代表县委、县政府和47万梨乡人民,向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的缅怀。他说,这里珍藏的是红色记忆,波澜壮阔、历久弥新。这里传承的是精神动力,牢记发展、勇往直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渤海教导旅革命战争时期无畏牺牲、顽强奋斗的红色基因,是当代阳信人民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这里播撒的是未来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之于现在,不仅在于告诉我们曾经发生了什么,更在于从中读懂了什么、为之去践行什么。我们将以此次开馆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发掘好、保护好革命前辈留下的宝贵史料,继承好、传承好“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开创中国第一“牛”县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汲取奋进力量。同时,他希望大家常来阳信走一走、看一看,重温峥嵘岁月、携手实现共赢,让更多的朋友知道阳信、了解阳信、喜欢阳信。
 
        刘荩一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展馆教育功能和宣传作用,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深刻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砥砺奋进、真抓实干,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富强秀美、文明幸福”的黄河三角洲现代化精致城市
 
        据了解,阳信作为渤海革命老区腹地,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稳固的后勤地、重要的兵源地。1946年9月,国共两党两军处在生死大决战的严峻时刻,经过南下北返“二次长征”的王震359旅严重减员,当时指战员尚不到2000人。
 
        1946年11月,在时任党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的关心下,经请示中央同意,王震从三五九旅抽调团、营、连、排各级干部和晋绥军区38名干部共321人,组成“三五九旅赴山东招兵教导队”干部大队,由七一九团团长张仲瀚等带领,于1946年初冬时节进入革命政权巩固、群众基础好的山东渤海解放区阳信招兵建军。
 
         征兵工作在渤海区阳信、宁津、惠民、临邑、陵县等县同时展开,具体工作由渤海区主持,三五九旅干部到各县配合工作。当时,渤海区正值土改运动如火如荼开展中,翻身农民“打老蒋,保家乡”的热情高涨,很快在鲁北大地形成了“母送子、妻送郎,参军保家乡”的热潮。征兵工作进展顺利,仅1个多月时间,参军农民即达5800多人。
 
        1947年2月25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在阳信县老官王庄(亦称老鸹王庄)宣告成立,张仲瀚任旅长,曾涤任政委,下辖三个团。
 
         3月下旬,陈毅指示华东军区将孟良崮战役胜利后缴获大量武器弹药装备及部分国民党技术兵配给教导旅,全旅统一配发华东军区的黄色军装,武器装备、精神面貌焕然一新。5月,因敌机袭扰频繁,部队移驻庆云县常家一带。华东军区协调在当地各中学招募300余名学生,从华东军政大学胶东分校选调了100名学员到教导旅。10月,华东军区又将惠民独立团1191名官兵、鲁中和华东解放军官总队的孟良崮战役解放战士593人拨归教导旅,壮大了骨干力量,提高了党员干部素质。至此,全旅兵员总额达到8337人。
 
        10月25日,渤海教导旅圆满完成训练任务,由三五九旅张仲翰带领,开始以“长途野外大练兵”名义踏上西进征途。1947年11月,渤海军区教导旅在河北省武安县由华东军区移交给西北野战军。交接会上,陈毅亲自作动员讲话,他说:“山东自古多好汉,而今好汉就更多,你们便是山东的好汉。今天我把你们交给王胡子(王震将军),由他率领你们到西北去,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
 
        部队移交后,改番号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独立第6旅。近万名渤海子弟兵为了民族解放事业,毅然告别故土,他们在王震将军指挥下,踏上西行的漫漫征途。飞越太行,强渡黄河,先后参加运安战役、宣瓦战役、荔北战役、冬季攻势等十次大的战役,较大战斗42次,一路解放了运城、安邑、宜川等16座城市,歼敌2.8万人,使国民党骄横不可一世的罗烈、孙铁英等一个个成为败军之将、阶下之囚。后来,部队依次转隶改名为西野二纵队独六旅、一野一兵团二军步兵六师和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一直到今天的新疆建设兵团第二师,如今,仍承担着屯垦戍边的神圣职责。
 
        在教导旅整个西征道路上,近5000名山东兵战殁沙场,如今在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档案中能够找到姓名的,仅有951人。
 
       1999年,原教导旅战士、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刘双全到永丰镇凭吊烈士陵园。他写道:“一进陵园,我仿佛又听到嘹亮的冲锋号声,看到在炮火硝烟中倒下的一个个战友。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无数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是幸存者,只有我们把国家建设得更美好更强大,才能告慰先烈,才能对得起长眠于此的战友们。”1950年,全师指战员坚决贯彻党中央毛主席“屯垦戍边、劳武结合”的战略决策,肩负起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部队依次转隶改名为西野二纵队独六旅、一野一兵团二军步兵六师和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一直到今天的新疆建设兵团第二师,如今,仍承担着屯垦戍边的神圣职责。
 
        曾经,渤海教导旅并不为人们熟知;曾经,他们的光荣事迹少有记载。但他们仍是共和国革命斗争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仍是渤海区人民保家卫国光荣历史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更是传承“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老渤海精神的重要力量。70年过去了,作为仍工作生活在老渤海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们,有责任向世人记述这段历史,有责任挖掘和弘扬他们的革命斗争精神。
QQ截图20210701105349.jpg
 
         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支我军战史上惟一一支从祖国版图的最东头打到最西头的传奇部队,他们征战西北、屯垦戍边的丰功伟绩,必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时至今日仍在阳信大地广为流传,成为阳信永不褪色的红色名片。
 
 
        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展馆位于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老观王村。1947年2月25日,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在此建军,现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农二师),驻扎铁门关市。旧址于2018年11月被滨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4棵百年老槐树、一口老水井和老房屋基一角,已经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成立旧址展馆一期工程启动于2020年,按照鲁北地区传统的建筑风格和村里老人回忆当时老房子的构造建起东西两个院子、大小房屋共计11间。西院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还原了渤海教导旅的招兵生活场景;东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展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各个时期,以阳信县为缩影的渤海区人民一代接着一代,紧跟共产党的脚步,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用生命和鲜血创造了光辉的业绩,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
 
        (翟成新 赵雷 赵文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