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传统国学

“红白理事会”刹住吃喝攀比风

时间:2018-01-31 11:17:11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苑光友
12月12日,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莒县招贤镇仕阳社区天井汪村村民王学来赞不绝口。

               划出“硬杠杠”  不再讲排场,招贤镇——9Ld法治山东网

9Ld法治山东网
                      “红白理事会”刹住吃喝攀比风
 
         “以前俺村办红白公事,有大操大办的习俗,大家伙都攀比谁家办得风光。红白理事会成立后,一有红白公事,全由红白理事会操办,一切从简,挡住了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村民都拍手称快。”12月12日,说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莒县招贤镇仕阳社区天井汪村村民王学来赞不绝口。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当前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群众苦不堪言。甚至有些贫困家庭也跟风攀比,为了不丢面子,借钱也要高标准办理,给农村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为改变村里的这些陋俗,引导红白事办理朝着文明、节俭的方向健康发展,今年1月25日,在天井汪村组织召开的党员和村民代表议事会议上,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德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为主题,倡议在全村推行以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致同意把村里办红白事的执事人员、辈分比较长的人员、德高望重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为村民办理红白公事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使大家破除了传统习俗,倡树了文明新风,解决了群众“不想办而又不敢不办”的难题,百姓纷纷点赞。村里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要求无论婚事或丧事,不讲排场,不摆大宴,不大吃大喝,一切从简。如丧事操办时间一律由原来的三天改为两天;酒席每桌“四碗小菜(芹菜、蒜苗、蘑菇、花生米)+一锅大白菜或粉皮熬豆腐”花费不能超过50元;用烟、酒价格限制在5元以内;上坟只上一个五七,百日、一年、两年、三年、十年坟由死者子女自己上,不再邀请亲朋好友。
 
       “不少村民好面子,爱攀比,认为红白事比别人差了没面子,这不仅浪费了财力物力,也导致一些村民因事返贫。我们村红白理事会成立以后,起草了红白事章程,给办理红白事过程中的用餐、喝酒、抽烟等环节划了‘硬杠杠’。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现在互相攀比的风气基本消失了,群众对我们的做法双手赞成,十分满意。”王明德介绍说。
 
       近日,该村村民王明金的父亲去世,王明金在湖北开了家餐馆,收入颇丰。他本想把父亲的丧事办的风风光光,听红白理事会成员说村里制定了红白事章程,规定办理丧事过程中的用餐、喝酒、抽烟标准,更是难以接受。得知这种情况,王明德就上门与王明金沟通,从不同的角度阐明丧事简办的意义。一次不行就两次,直到说服对方理解配合。办丧事仅用了两天,烟由20多元的玉溪变成了5元的哈德门,酒由50多元的浮来春龙瓶变成了5元的龙江家园,菜由每桌260元变成了40元的“四碗小菜+一锅大白菜或粉皮熬豆腐”,总共才花费了1050元,比王明金计划少花费3万多元。事后,王明金说:“要是在以前,借钱也要把事办得风风光光,要不然就叫人笑话了。”
 
       如今,娶媳妇、嫁闺女,除直系亲属及本家族外,所有恭贺一律不允许请客,恭贺礼金不得超过60元,禁止大操大办;白公事,报丧限制在直系三代内,严禁大破孝,禁止向敬献花圈者回赠香烟……这一条条的决议被写进了村规,发到了每家每户,成了村里人在办红白事的时候不可逾越的硬杠杠。
 
       自丧事简办俭办的规定推行后,在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天井汪村已经办理了6起这样的丧事,为村民节省8余万元。
 
       “我们就是通过正面宣传引导,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真正让好风气深入民心,努力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招贤镇党委书记纪淑霞说。
 
         (苑光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