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山东网         主编信箱:fzsdxwzk@126.com   新闻热线:0531-58755505
法治山东站头图
法治山东网logo 山东地图
今日聚焦
王小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传统 > 传统国学

特别坚韧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泰山书院院长姜盈

时间:2015-08-29 09:58:22  来源:法治山东网  作者:大众日报记者 马章安 泰安日报记者 韩庆全 通讯员 解培辰
山东大型历史文献《幸福山东》“绚丽人生中国梦”的女主角,肩扛泰山书院大旗旗手,她的名字叫姜盈。当见到她,我们觉得和想象中的人物与很大的落差。她的身材单薄纤巧,笑意盈盈,轻言软语,像幼儿园的小阿姨。

       特别坚韧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泰山书院院长姜盈J2A法治山东网

      (大众日报记者 马章安  泰安日报记者 韩庆全 通讯员 解培辰)J2A法治山东网

 
崎岖的山路上岂止是磨红了脚掌,
沉重的担子只有这双肩才知道它的份量。
一声声叮咛和祝福回响在耳旁,
两行清清的泪水却悄然挂在了腮上。
为孝敬这片土地上的爹娘,
这瘦弱的纤纤身姿。
却象那泰山盘道上挑山的汉子一样,
挺起了钢铁般坚强的脊梁。
 
         这是写给山东大型历史文献《幸福山东》“绚丽人生中国梦”的女主角,肩扛泰山书院大旗旗手的一首诗,她的名字叫姜盈。当见到她,我们觉得和想象中的人物与很大的落差。她的身材单薄纤巧,笑意盈盈,轻言软语,像幼儿园的小阿姨。
 
        她却曾是在风起云涌的经济大潮中叱诧风云的弄潮儿,由于合理把握商机讲信用,并有一种勇往直前拼命精神,公司办的风生水起,财源滚滚。在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毫不吝啬的出资做公益事业,因此被当选为政协委员。
 
        在2011年春天,她的人生发生了重大改变,她在济南参加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论坛,整个论坛期间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热泪盈眶,她觉得古圣先贤的思想像秋日的阳光照亮了自己,一下子明白了党中央、习总书记为什么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的软实力的道理。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提高人的道德水平,导正人生航向,建立幸福家庭,促进社会发展与和谐简直太重要了。连续几天,授课老师的声音一直在耳边迴响,她反复进行人生思考:人的一生究竟为了什么,挣钱的意义是什么,日进斗金就是幸福吗?一连串的问题一直在心头萦绕。
 
        那是一个周末的早晨,姜盈在泰山南麓书院普照寺东侧山路上散步,当看到泰山书院旧址时,眼睛豁然一亮,这是历经千年沧桑的泰山书院,我们就眼睁睁的看着断了香火?她认真浏览古人的石刻“秋月清光凝碧涧,春风余韵满眼梦,真山水不须图画,大圣贤皆自奋兴”;“云过峰头流墨气,水来园畔读书声”。这个当年举世皆知的千年书院难道就此断了香火?墨气书生难道就此断绝?
 
        “重建泰山书院,传承传统文化”!她做出了重大决定,公司解散,把这些打拼流泪流汗挣来的钱1150万全部拿出来,恢复重建泰山书院。对于这仪决定,家人惊呆了,朋友怔了。一位商场朋友听后愣半天神说:“传统文化是你能办的?放着钱不挣,你傻啊!?”
 
         她耐心说服了家人,说干就干,选址装修,购置办公用品和书院的书画和相关藏品,此举也得到了收藏界和书画界的支持,很多爱心人士送来了真存的藏品。泰山书院挖掘开发了泰山文化资源,积极开展了以国学为中心的论坛,儒释道专题讲座,专题培训活动,举办了莫言文学创作交流会,泰山文化学术研究会、企业家论坛、书画家笔会、艺术品收藏拍卖、健康养生论坛、慈善捐助活动,泰山书院已初步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骨干队伍,有了自己的讲师团队,并由二十几位与全国各地知名的国学教授、专家称为泰山书院的客座教授。他们庄严承诺召之即来,不要报酬。并带动出版、广告、发行影视等文化传媒业的发展,成功打造泰山书院的品牌。
 
        汗水泪水满池塘,个中艰辛谁能懂?由于银行紧缩银根,突然收回了贷款,书院的正常运转和开展公益活动有承诺,不能停,姜盈把家里的两套房子、两台汽车抵押向社会贷款,因书院公益活动是不收费的,本人借出的钱有些没能收回,资金周转几度遇到严重困难,她毫不犹豫的卖掉自己的金银首饰和贵重物品,向所有亲朋好友请求支援,不管在白天还是半夜三更,催帐的电话还是不断的响起。有一天下午8点,她安排完工作准备早点回家,以便看看八十高龄因血栓常年瘫倒在床的母亲,结果“砰”的一声门被踢开,闯进办公室五六个膀大腰粗的汉子,朝姜盈吼道“活命还是给钱!”姜盈平静的说,坐下慢慢说,不是有物押着吗?等几天一定给你打上……没等说完来人上去抓着她的手拖着她,“少废话,拿过卡、网银、去银行提去!”一直折腾到十一点多。姜盈平静的忍受着他们的辱骂和撕扯,始终平平静静,甚至面带微笑。工作人员亲见了办公室目不忍睹的那一幕,后来十分酸楚的宽慰她说:“姜院长,你的忍耐力太不可思议了,居然如此的平静。”这时候她流泪了,哽咽说:“这也不是第一次,对于书院的困难我也有思想准备,可没想到是这么难,我从没为钱发愁过却被钱卡住,我这才真体会到,什么叫赴汤蹈火,什么叫水深火热。我说你以后打算怎么办?”她非常坚定的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再难也要把泰山书院办下去,传统文化弘扬我选定了,不会改变,只要跨过这道坎,书院肯定会越来越好。这些人和事都是来磨练我的,正所谓不经磨练不成佛,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这是何等的胸襟,何等的气度,何等的坚强。这双瘦弱的肩膀居然有男子汉难以承受的巨人般的力量!
 
        她要尽自己所有的财力和精力,重新点亮泰山书院的火炬,把她变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地,让千年书院重新展现当年的风彩,而且成为爱国公益教育基地。
 
        时光飞逝,转眼四个春秋。泰山书院没有要政府一分钱,各项活动红红火火的开展起来了,现在泰山书院已建成为世界华人总裁协会泰山基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泰山文化高端培训基地和泰山文化养生示范基地,是常年开展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传统文化与家庭幸福”、“伦理道德与社会和谐”等公益大讲堂。泰山书院先后开展了中华泰山成人礼、少年儿童传统文化夏令营、中韩书画艺术交流展、莫言文学讲习所、道家养生文化研究会等活动。他们每年开展大企业冠名的2-3次传统文化和企业家发展论坛,可在登山节期间与市政府招商引资结合,邀请国内外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经常开展与少年儿童和青少年的传统文化与伦理道德教育;开展特殊人群的传统文化教育,如针对叛逆青少年和犯罪等问题青少年的教育活动,针对家庭伦理缺失和疾病人群的活动等;使传统文化与政府部门共青妇联社团的工作结合起来,使传统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人们的道德水平,促进了稳定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应有贡献。
 
         泰山书院还有形神兼备的影视制作、广告艺术、名人字画、如群星闪烁般的庄严了这座艺术殿堂。山东省莫言研究会的领导感慨万千地说:“姜院长,佩服啊!你把泰山书院铺垫的如此厚重,弘扬传统文化工作开展的这样好,让我们刮目相看,我说过要帮你圆好‘诺贝尔梦’,现在就兑现,把山东省莫言研究会讲习所就设在泰山书院”。山东大学贺立华教授题词:千年书院姜盈续文明香火,诺奖得主设小说茶座。
 
        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书院建设和发展,李德强、王彦善、刘学德、唐家品、白玉翠、彭华等省市领导多次给书院授匾、题词、讲话。姜盈永远忘不了那一幕,当领导把泰山书院的红布慢慢揭开的那一刻,泰山书院真的开天辟地,横空出世,焕发青春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泰山书院已在阳光熹微中启航,泰山书院一定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使中华传统文化文化的光芒进社区、学校,永续不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仪式暨党建文化观摩活动
省应急厅举办省直机关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关民警荣休暨从警荣誉纪念仪式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厅机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作
杨原田调研律师党建工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加强政治建设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备案信息
本站已注册国际中文域名:齐鲁普法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com 法治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com 法制山东网.com 法治山东新闻网.net 法治山东网.net 法治山东.net 法治山东新闻网.cc 法治山东网.cc 法治山东新闻网.tv 法治山东网.tv